人生轉彎處 ~走過癌症的心路歷程人生轉彎處 走過癌症的心路歷程 <人生轉彎處>走過癌症的心路歷程我在醫院住了八天才回家休養。回家後先生更忙了;要接送孩子上下學,還要不時上網找腸癌、化療副作用及相關癒後資料……多加 回想2001年,那時我陪兩個孩子在澳洲讀書,先生則留在台灣工作。  10月初,在一次次腹痛後檢查,結果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等著我──得了大腸癌。當時在診所聽完檢查報告後,除了震驚,還有一種茫然的感覺,從窗外往外看,街上的行人、耀眼的陽光,都像電影中的慢動作一般,與我無法連結,我如行屍走肉般的回到家。  在緊急的情況下,我選擇留在澳洲開刀,在檢查報告出來後第三天,做了橫結腸切除手術。先生因此請了一個月的假,火速趕來澳洲,讓孩子及我驚慌的心情有了依靠。開刀的前一晚,在先生及孩子的陪同下住進了病房。但醫院規定家屬不能留在病房相伴,所以當探病時間結束,教找房子會會友和我們全家一起禱告後,只剩我一人獨自面對明天的手術。先生的體貼和用心 第二天一大早便進入手術房,等我醒來時,已是晚上了,迷糊中隱約聽到先生和家庭醫師在談話。事後才知道他和孩子來醫院時,我已進了麻醉室。孩子被先生催促去學校,先生則在醫院裡等了一整天。術後期間,先生每天一早就來陪伴我,直到晚上探病時間結束才回去。孩子下課後,教會的朋友會送他們來醫院看我。我知道先生的身心都很疲憊!在台灣飛往雪梨的途中,他擔心我生病的事,在飛機上無法休息。到了醫院,我催促他回家休息,他更是不肯,只在累極了時,才趴在床沿小憩一會兒。我在醫院住了八天才回家休養。回家後他更忙了;要接送孩子上下學,還要不時上網找腸癌、化療副作用及相關癒後資料。此外,得為我們的三餐奮鬥!先生是獨子,從小都是別人照顧他,但現在他和孩子一起下廚,為要做什麼營養餐給我吃而大傷腦筋。我想從床上起來做技術指導,土地買賣但他和孩子硬是要我躺著不准下床,最好多睡點覺,身體才能恢復得快。  說也奇怪,我一向是最貪睡的,但在這段期間卻是精神百倍,白天一點都睡不著。聽到廚房碗盤的叮噹聲,看到他們父子不時滿頭大汗的在廚房、房間穿梭,我忍不住堅持要起來口頭指導。面臨痛苦的抉擇  這個模式維持了一個月,也到了先生回台上班的時候了。他知道做化療很辛苦,不放心我一人面對,一再希望我能回台灣化療,以便照顧我;這時我的大兒子是大學二年級,小兒子念九年級。我再三思想,大兒子已經可以自立了,但小兒子正值青春期,離開他我真的是放心不下啊! 雖然兒子們一直要我回台灣做化療,並保證他們可以照顧自己!但我想到每周做一次化療,療程可能長達五、六個月,這樣的時間對驚甫未定的他們來說,實在太長了;而且這樣我也無法安心接受治療,所以我堅持在澳洲接受化療。這對全家而言,都是痛苦的抉擇。  父子三人酒店經紀為了要了解我化療期間會有的反應,所以一起與家庭醫師預約諮商,並從與化療醫師談話中得知,化療的劑量並不會使我掉頭髮,也不太會噁心……。  為了讓他們放心,我建議商請我的母親來澳洲照顧我。於是,先生才帶著沈重及不捨的心情返回台灣。回台之後,他為我的母親辦好一切來澳手續,並到機場送我母親上機。  母親為了我,到澳洲好幾個月。照顧我的期間,我們常常談一些事情。有一次提到我先生時,她若有所思的說,在機場看到我先生時,感覺他老了好多,長了許多白髮,看起來憔悴了許多。病後調適相當不易 病後第一年的調適很辛苦,那種情勢是驚甫未定,但仍要表現得很堅強。因為先生遠在台灣,雖然我們常常以電話溝通,但他總是無法及時捕捉孩子們的情緒,為他們紓解。孩子們則常常窺探我的神色,我知道他們也很害怕,但什麼都不問我。外表看起來大家都很平靜。那時我只專注該如何調理好自己的身體,卻疏酒店打工忽了孩子其實很需要幫助及疏導。  不久,小兒子開始出現不上學而在外遊蕩的行為。等我發現之後,怒氣爆發不止,幾次衝突之後,孩子依然故我,並說:「媽媽,妳變了!」  我變了嗎?仔細一想,我是變了!變得易怒,對他的要求更高。後來才明白,其實我爆發的是對自己生病的怒氣。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,轉而耐心的與他溝通。經過一年的低潮,小兒子終於走出來,定下心正常的上學,恢復往日的貼心,暴風後的凌亂也漸漸過去了。  去年底,小兒子高中畢業,進入另一個就學階段。我也於去年中返回台灣,與先生相守,補償彼此失去的時光。我們以感恩的心過每一天! 在病中時我常想,神給每一個人生命,都有祂的美意。我們怎樣在短暫的一生中,珍惜過神所賜的每一天,才是最重要的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兼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t77utjm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